夜影寂魂

某个特别的学生(食物语xFGO)

“不,老师,只有这个我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。”


“那可不行。你看看你眼睛底下这黑眼圈,跟个熊猫似的,一看就没好好休息。快喝了这滋补汤药。”


粉发男人看着面前盛满散发不祥气味的不明黑色液体的碗,嘴角抽动一脸抗拒。他怀疑这一碗喝下去,自己就可以立刻回到英灵座去。


“唉……现在的年轻人果然是信不过中医了。真让老人家伤心……”
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!但是你这……”男人找不到词句来形容这碗汤药,苦着脸欲言又止。


“没事,良药苦口。一口气喝下去。”白发青年笑眯眯看着他。男人咽了咽口水,狠狠心端起碗一口闷了个干净。


“咳——咳咳——老师你的药真是越来越苦了……”


“好了好了。来,这里有蜂蜜水。”


男人一口气灌下去两碗蜂蜜水才觉得好了一些。青年等他过了那股劲才开口道:“你今天来这里,莫非是……”


“啊,是的。”男人从包里拿出一本书摆到桌上,“我今晚就要离开这个国家到别处去。来这里跟您上最后一课,顺便把这本书还给您。”


青年目光从他脸上移到那本书上,想起来第一次和这个人见面的时光。






罗马尼是被同宿舍的舍友拉着进入空桑饭店里的。


“都说了我要回去看书——”


“真是的,罗马尼也太认真了。”舍友不由分说拉住他,“最近又没有考试,至于整天埋在书本里吗?而且这里可是中国,来了中国却不吃中国美食,这人生多没劲!”


“不是、我那是——”


“啊呀,您是附近大学常来的那位……请问您身边这位是?”


“今天是你值班啊焦厨师。这是我舍友,带他出来见见世面!”


“饭店算什么世面?而且为什么厨师会在门口迎客?”


“我们厨师和服务员是轮班制。现在正好轮到我了。一共两个人对吧?请到这边坐。”


被舍友强硬拉进来,罗马尼也不好意思开口说要走。低下头看菜单,里面都是他没听说过的菜肴,也不清楚究竟合不合口味。


那位焦厨师看他犯难,凑过来询问:“客人可有什么忌口?比如不能食辣或者不喜葱蒜之类?”


“啊……这倒是没有。”不过要说他的饮食禁忌,怕是会让餐厅怀疑自己是来砸招牌的。“我吃点素食就好。”


“那客人要不要试试一品豆腐?配上米饭可是一绝。或者来碗沙茶面?”


“那就沙茶面。”看舍友点完,罗马尼也放下了菜单。“麻烦你了。”


“请稍等。”


等待上菜的过程中罗马尼拿出书来读。舍友笑他像是怕没书读了一样,他也只是笑笑又投入进去。不管什么时候,获取知识最快捷的方式就是读书。现代社会有这么多书本,也是帮了他大忙。


“不好意思——你们的菜来了。”姓焦的青年把热乎乎的面端到他面前,再把舍友的菜摆放好。焦厨师站起身,瞥见罗马尼的书本封面。


“这位客人是医生?”


“啊?”罗马尼反应过来他在说自己,“不不,我还正在学习中。而且我也不是医学生,只是想读一读这本书。”


“罗马尼看的书相当杂,上次他读的好像是《资本论》来着。” “啊,那本书让我受益匪浅。这本《医用生物学》也很好,在还回图书馆前我还想多读几遍。” “还真是相当好学呢你。”……


饺子听他们谈话,若有所思的退到一边。


吃完饭差不多晚上八点。罗马尼结完账,快出门的时候被人叫住。“请稍等,这位客人。你对学医感兴趣?”


“啊……我只是、怎么说呢,想学习更多东西。更多有用的,能帮助别人的东西。”


“嗯。如果你不嫌老人家啰嗦的话,我可以指点你一二。”


“欸?” “哈哈哈。我虽不才,在医术上也算是小有所成,尤其是伤寒一类最为精通。”


罗马尼思考了一下:“那就拜托了。”


这个男人大概是空桑最为特殊的客人。他经常过来,却不常点菜,只是和饺子探讨医理学习制药。饺子也不藏私,把师门教导的学问技术一条条都传给那个男人。只有一点让饺子好奇。名叫罗马尼的男人就像是在追赶着什么,对知识表现出强烈的渴望。正常来说这不利于吸收知识,毕竟心急吃不了热豆腐。但罗马尼往往学的又快又好,饶是活了千百年的食魂也看不出有什么问题,就一直这么教了下去。





饺子抽回思绪,接过书收好,对视罗马尼的眼睛。


“我所能教你的,都已经传给你了,早就没有什么最后一课了。”饺子看着他沉声道,“让你离开前再过来一次,是想叮嘱你——我教你知识,是因为你说,想要能帮助世人。”


“你须记住,万不可用你的知识为祸世间。害人终害己,莫要走上弯路,反噬自身。今后无论遇到什么事,都希望你不要忘了自己的初衷。”


“只要你能做到,就算从我这里出师了。”


罗马尼握紧双拳,目光清澈坚定:“是,老师。我一定铭记在心。”



那之后饺子再也没见过罗马尼。活了千百年的食魂习惯了离别,但还是忍不住怅然。偶尔翻开药方,也会想起那个渴求知识的男人。不知道他现在身在何处?过得好不好?有没有坚守本心?


“不知道……还能不能再见呢?”












后日谈1.


“说起来,饺子你以前不是有个固定的客人吗?怎么好久都没见到他了?”


“啊呀呀,年轻人的事,老人家哪里知道那么多呢?”


“唔。对了,少主正在找书库里丢失的某本医书,你有没有什么线索?”


“医书?啊呀!”


“嗯?怎么了?你翻什么?”


“找到了。我这记性是真糟糕,忘了把书还回去了。少主在哪?我去找他!”


“呃。原来是你拿走了……”


后日谈2.


“虞姬前辈知道名叫‘空桑’的饭店吗?”


“空……你问这个做什么?”


“没什么。就是想起来罗曼医生夸过那里的饭菜很好吃,说是能和Emiya一较高下。不过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饭店欸。医生是在哪找到的?”


虞姬和哪吒对视一眼,双双沉默。


“不过……现在世界变成这样,想找也找不到了。”


而且能领路的人,也已经不在了啊。


评论(2)

热度(9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