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影寂魂

空桑少主成长日记——一品锅篇

严格来说,小少主最怕的食魂,不是严厉的锅包肉,不是一身血气的莲花血鸭,也不是诗礼银杏和开水白菜两位师长,而是一品锅。


“请别这样碰我。”


“我似乎说过,讨厌他人触碰。”


“谢谢你的礼物。但下次不必再送了。”


小少主:瑟瑟发抖.jpg


一品锅这个人,每天不是关在房里画山水画就是独自出门游历,和其他食魂也鲜有接触。小少主难得见他一次,差点认成新人。想要和大哥哥建立感情,就受到上述三连击,茫然无措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。


偏生他又常常面无表情,看上去十分不高兴的样子。小孩子见了就怕,少不得绕着走路。一来二去,一品锅竟然成了空桑里和小少主接触最少的人。


“……我说郭兄,你当年不会也是这么对你小妹的吧?”


扬州炒饭简直难以置信。分明真要论起带孩子的经验,在徽州有个妹妹的一品锅都能在空桑排进前三。结果没想到,他竟然能和小少主生分到这个地步。


“我……好像当年,是小妹找我更多一些。”


而且最开始,尚是总角之童的的余氏也不怎么喜欢他。只是后来接触次数多了,余氏才慢慢接近他,依赖他,从心底里把他当哥哥看。


“可你那么凶,小孩子敏感,自然也不会来找你啊。”何况少主身边那么多食魂,并不是非要来缠着一品锅不可。


“……凶吗?”


“就连龙井兄也不会拒绝小少主要抱抱。”


“……”一品锅认真反思起来。


扬州趁热打铁:“这样。你不是喜欢出门游历徜徉山水吗?正好锅包肉他们正在考虑找人带少主出门踏青,不如你自告奋勇?”


“……可少主会愿意吗?”


“少主那边我来说就是。”扬州笑眯眯的,敲定了这件事。









“那么少主就拜托您了,一品锅先生。少主可要乖乖的,不要走丢了。”


一大一小送走了忙碌的管家。眼看万象阵缓缓开启,一品锅低下头想示意小少主出发,就见幼子向他的衣角伸出小手。少主发觉他的视线,“嗖”一下又收回去,想抓又不敢的样子。


“……”一品锅递出长袖,“抓我的袖子吧,要走了。”


小少主试探的勾住,见一品锅没有挥开,大着胆子抓上去。一品锅感觉到衣服被拉紧,什么也没说直接踏进万象阵。


既然是一品锅领路,目的地就设在了他的家乡徽州。徽州向号“八分半山一分水,半分农田和庄园”。境内群峰参天,岭谷交错,溪水回环,水秀山灵,自是一副风景优美的画卷。


一大一小边看边走,不知不觉就过了正午。听见小少主咕咕叫的肚子,一品锅本想说找个地方做饭,却发现他们根本没带炊具和调料。好在这里是树林。一品锅上下搜寻一番,找到了可以饱腹的果子。


“你在树下等着,不要离开。”


叮嘱过小少主,一品锅抱住树干三两下爬上枝丫。好一会他怀里抱着一堆果子跳下来,就见少主不知为何眼神亮闪闪的。


少主看看他,又看看树顶,继续用亮闪闪的眼神盯着他。“……少主,先吃饭。爬树的事等会再说。”一品锅可不敢直接教少主爬树,否则魔鬼管家锅包肉会把他彻底放进黑名单。


他自己不觉得这事有什么稀奇,毕竟在踏进家族官府前,一品锅——郭逸品也只是山野乡间的住客罢了。却不知道在小少主心里,两个人的距离瞬间拉进了许多。以前总觉得这个哥哥清清冷冷不好相处,现在看来还是有共同话题的嘛!


吃过午饭,小少主闹着要一品锅带自己爬树。一品锅左看右看,找了棵不那么繁茂的树,把小少主背在背后爬到顶上。虽然比不得山顶,但从树上再看山水也自有一番意趣。一品锅怀里抱着少主,二人就这么看了一下午风景。











“一品哥哥!一品哥哥!”


“嗯。不用跑那么急,当心摔跤。”


“一品哥哥,我们什么时候再去爬——唔唔!”


“嘘——”他左右张望确定四下无人,压低声音道,“只要你有空,我随时都能带你去。”


评论(4)

热度(100)